ERP專題

ERP專題

何謂ERP?  


自90年代起,報章雜誌裡開始看到ERP一辭,再加上由國外引進的軟體大力促銷之後,ERP已成為企業及學術界常常會提到的名詞。究竟什麼是ERP﹖它和傳統的MRP(物料需求計畫)、MRPⅡ(製造資源規畫)有何不同﹖也許詢問每一個軟體系統提供的廠商和使用者,所得的答案可能都不盡相同。有的軟體堅稱他們的套裝軟體是ERP,有的使用者認為他們現在使用的就是ERP,但是到底怎樣才算是ERP的系統? 


ERP的定義 

以推動MRP,MRPⅡ著名的美國生產及存貨管理協會(APICS)近年又改稱為「資源管理的教育協會」在其1995第八版的辭典裡給「企業資源規畫系統(ERP) 」一辭所作的解釋如下:「一個會計導向的資訊系統用來確認和規畫為了接受、製造、運送和結算客戶訂單所需的整個企業的資源。一個ERP系統和典型的MRPⅡ系統的差異在技術上的需求,例如 圖形使用者介面(GUI),關聯式資料庫,使用第四代語言,在開發上使用電腦補助的軟體,主從(client/servo)架構,和開放式系統(open system)的便利等。」


如此的解釋說明的有幾個重點:    

一、ERP系統是以會計為導向的系統    

二、ERP系統以滿足客戶的需求為重    

三、ERP系統是對企業的所有資源作規畫。在這方面它是和典型的MRPⅡ是相同    

四、ERP系統使用許多90年代已經逐漸成熟的資訊科技  


ERP一辭是由Gartner Group於90年代初首先提出的。該機構認為ERP在功能上超過MRPⅡ,除了APICS的解釋所包括的資訊科技以外,它還使用人工智慧,具有模擬的能力,應用在專案管理,內部各功能的整合,品質管理,外部與客戶供應商的整合,可視需要製作各式報告等。

02-2221-9869

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922號7樓 電話:(02) 2221-9869 傳真: (02) 2221-3692
Copyright © 2021 頂泰興資訊有限公司

聯絡電話:02-2221-9869